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联网已成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利器”
  □ 张西望
  物联网对物流行业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逐渐建立起统一标准,建立统一的物流业物联网平台。只有具备统一的物联网基础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物联网才能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和应用,这是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是物流行业的市场需求。
  二、跨行业互通,逐步融入社会物联网。物联网本身是聚合性的,系统创新必将带来跨行业的应用,物流系统也会根据需要融入社会,物联网智慧物流将逐渐成为智慧生活的一部分。
  三、多种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于智慧物流。目前,在物流业应用较多的感知手段,主要就是RFID与GPS技术结合,随着技术发展,传感技术、蓝牙技术、视频识别技术、M2M技术等多种技术,也将逐步应用于物流领域,比如将温度和感知用于冷链。
  四、物流领域物联网创新应用模式将不断涌现。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物流领域带来的将远不止我们现在能想到的几种模式,更多的创新模式将不断涌现。目前,很多公司都在探索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创新应用,带来了全新的物流模式。
  在双汇,每年有2000万头猪,在双汇的生产线上被加工成火腿肠、冷鲜肉运往全国。但如何保证产品肉质鲜美且安全高效地被送往全国各地,那不得不提到它背后的双汇物流。
  双汇物流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化冷藏物流公司之一,不仅全力保障双汇集团的生产、销售、配送等,还积极拓展新的物流服务领域。1200台冷藏车、整合社会车辆9000台、日均运量15000吨、年均运量5000000吨……
  这样的成绩,来源于双汇物流跟G7的合作。G7是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G7为双汇物流实现了冷链车辆温度管控数字化。双汇可以根据产品所需温度进行运输前的先行设定,通过温度传感器实施反馈数据,实现冷链货物在途温度可视可控。
  双汇物流所有自有车辆安装了G7安全管家。通过人工智能及安全管家的7×24小时服务实施监测路况,分析司机的驾驶行为,并对高风险行为进行有效干预。G7将双汇物流的私有运力池接入系统,让包括签约、运输、交付、结算等所有运单流程都实现了线上和数字化,告别电话联系运力和线下交易,通过系统进行车辆调度,对司机和车辆的当下状态一目了然。
  总的来说,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在整体上提升了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物流效率,在某种程度上还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将会给物流业带来更多、更深刻的变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联网已成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利器”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