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综掘机的“保护神”

  □ 通讯员彭政舞张敬
  许明和,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掘进三队综掘机维修班安全班长,他勤学善钻、积极创新、吃苦耐劳,综掘机出现故障,他在电话里询问情况就能“远程诊断”和指导维修,大家伙都亲切称他为综掘机的“保护神”。
  勤学善钻“永不休”。“勤于学习,不断更新。”许明和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如今他的维修技术已十分不错,但他还是编排了学习计划,自费购买了《电力拖动》、《液压传动》等多种书籍,每天坚持学习1个小时以上。学习是件苦闷、枯燥的事,尤其学习业务技术书籍更是如此。有时工作时间长、累,学习时困得实在熬不住,就喝上几口浓茶提神,这样一来原本瘦弱的身体就更加消瘦了,老婆心疼地说:“上班就够累了,你还那么卖劲干啥?”他说:“人不学习就落后,早晚会被淘汰。因此,我必须努力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呀。”就这样,他每年都要学习许多专业书籍。同时,对新引进的设备,他都会把说明书复印两份,一份放在家里,一份放在井下的工具箱。一有空,他就学习,遇到操作维修上的难题,他就在井下现场边维护边琢磨,把维修的过程变成学习的过程,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维修技能。
  自创六字“诊疗法”。随着自己综掘维修技术的不断积累,去年,许明和还探索出了“看、闻、听、摸、问、切”的六字综掘机故障诊疗法。看:查看故障设备的表象,即各部位油渍、油位,液压渗漏和各类仪器仪表的指示值变化情况;闻:用鼻子闻设备的异常气味;听:监听设备运转声音;摸:用手感受故障机器外壳的温度和震动;问:询问操作司机设备运行情况;切:综合以上感性的东西,快速查找故障点。这“六字”诊疗法能够准确判断、快速处理综掘机多种疑难机电故障,成了他维修综掘机的制胜法宝。有时他出井后,综掘机出现故障,他在电话里让现场人员按他的方法进行故障排查,然后询问相关情况,就能“远程诊断”综掘机故障,并指导现场人员处理,员工们都十分的赞赏他。
  无怨无悔“事业忙”。只要井下掘进机出现故障,维护人员处理不了,许明和总是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看时间,随叫随到,有时上井刚洗完澡,一个紧急电话,再换上工作服赶赴现场。
  据了解,仅2018年,许明和排除的各类机械故障就有30多次,大大减少了因设备故障对生产造成的影响。此外,针对综掘机使用缺陷,他还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先后对综掘机变压器改革、综掘机电路系统等进行了技术改造,洒下了智慧的汗水,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许明和的努力也得到大家的认可,不仅大伙都亲切称他为综掘机的“保护神”,而且多次荣获公司、矿安全先进个人、爱岗敬业好员工、优秀班组长等荣誉。今年,他还被公司评为十大功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综掘机的“保护神”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