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钒钛新材料的“梦工厂”
——从增材制造中心建设看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拓展钒钛新材料发展领域
  □通讯员田海霞
  你知道吗?这个承载着河钢承钢人钒钛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梦想的“梦工厂”——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从建成投用、试运营、制造3D打印工艺品、打印不锈钢精密零件到制造航天钛合金产品,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打印了20批次产品,部分产品已经交付客户。河钢承钢钒钛技术专家信心满怀地表示:“河钢承钢增材制造,未来可期。”
  因梦而生 增材制造从无到有
  “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正是遵循国家制造业发展规划,承载着河钢承钢人钒钛强企的梦想,应运而生。”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所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发挥钒钛特色,拓展钒钛新材料应用领域,河钢承钢于2018年6月开始筹建增材制造中心。”
  2019年3月,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经过设备安装、调试及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周密筹备,正式投用。技术人员成功以钛合金粉末、316L不锈钢等粉末原料,成功制造了高精度静叶盘、涡轮转子等零部件,开启了河钢承钢高端钒钛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快速发展的新纪元。逐梦而强 科研路上克难攻坚
  在河钢承钢3D增材制造服务示范中心,科技感十足的增材设备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空间,技术人员正在围绕一个飞机零件打印进行研讨。这是该中心最近接到的一笔订单,该零件是飞机制造中的精密部件,不仅是叠套样式,而且内部部件间的间隙仅为1毫米,周身还有不规则的直径1毫米的孔洞,底部还有特殊形状构造,精度要求仅为100微米。
  虽然,他们前期对建模中心和边缘数据进行了精准测算,但初次建模效果并不理想,由于原材料粒度、激光热传导机理以及原料瞬间熔化并快速凝固的热胀冷缩等多种因素影响,首次打印出的成品没有精准实现内部构造的间隙,成了十分尴尬的失败品。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应用在增材制造上最为贴切,技术人员反复分析设备功率、激光打印范围以及材料的收缩性等等,重新进行工艺、模型和路径设计。
  正是基于持之以恒地追求完美,锲而不舍地钻研技术,河钢承钢已经完成20余个批次产品制造,部分产品已经交付客户,并赢得了客户们的高度赞扬,以后来者居上之势快速挺进增材制造市场。筑梦未来 增材制造未来可期
  不到4个月的时间,河钢承钢在增材制造方面却取得了许许多多的实践经验,从316不锈钢、304不锈钢到钛合金等材料制品,由工艺品、精密结构件到航空航天超精度零件,河钢承钢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提供多种产品解决方案。河钢承钢增材制造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30多个种类产品试打,种类包括汽车模具、军工雷达配件到飞机零部件,有了这个‘梦工厂’钢铁报国、钒钛强国之梦将不再遥远。”
  随着增材制造市场开拓,河钢承钢增材制造已经吸引诸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军工制造等高端客户的目光,涉及制造的产品更加精密、严格。增材制造中心对一般精度100微米以上的定制产品,采用优化三维模型、打印的办法,一次成型制造;对于表面精度100微米以下的,3D打印配合高精数控机床,严格控制产品精度;此外,针对客户对产品硬度、力学性能等特殊高要求,配合河钢承钢材料学技术专家采取多种工艺进行强化,确保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该中心制造水平,河钢承钢瞄准国家高等院校运用市场化手段,招集三维设计学、材料学、机电一体化等学科专业人才,以优厚的待遇和不可限量的未来,吸引高端人才加入,进一步为制造中心做强做优夯实了智力基础。同时,河钢承钢以钒钛技术研究所牵头,加强与中科院、东北大学以及国家级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立足国家钒钛新材料创新应用,针对性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服务终端客户水平,加快培育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钢承钢增材制造这个“梦工厂”,不仅仅成为河钢承钢人实现强企梦的“梦工厂”,还成为了承载着许许多多高端客户梦想的“梦工厂”。凭借着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和创新的不懈探索,我们坚信这个钒钛新材料的“梦工厂”,未来可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钒钛新材料的“梦工厂”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