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苏宁物流园区智慧化升级探索

  □ 栾学锋
  图: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  栾学锋

  苏宁易购是我们前端销售,苏宁物流一直配合苏宁易购的销售发展,也在逐渐壮大。2012年我们布局第一个节点,之后从企业物流变成一家物流企业,开始走向第三方。2016年,我们开始集团化运作,成立了苏宁物流集团,同年12月份成立了苏宁物流研究院。苏宁物流研究院主要是围绕物流的数字化应用、先进技术应用和方向进行探索,研究哪些先进技术能够应用到物流的转变与升级中。
  什么是智慧?首先要有感知,其次要有很强的能够将感知到的东西用自动化的设备和方式去执行。再深一层次,需要学习,形成自己的思维。谈到物流领域,我们要更多地借鉴大数据、云计算等来节省我们对系统的认知。最后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思想去指导行动。在物流里面,我们要通过算法得出的一些结论来指导物流的运作。物流的运作核心有三个目标,提升顾客体验、降低成本、提高运作效率,这是亘古不变的。
  一、 “数字物流”战略
  我们提出了“金字塔模型”的概念。
  最底层是物流要素的数字化,包括人车货场数字化和流程、环节的数字化。
  第二层需要数据集中、标准化。在物流领域,苏宁业务场景相对比较全,有2B和2C各种场景,涉及环节流程比较复杂,因此我们必须建立物流内部的数据。我们要考虑工作的订单标准化,要清楚地知道从接单开始到给用户交付的过程。
  第三层是数据报表可视化。有数据之后,我们要考虑把这些数据通过很直观、形象的图表或者这样像手机端、PC端等媒介,让大家能够很清楚地感知到。
  第四层是数据运营智能化。在有数据积累后,我们要基于数据的积累加上人工智能AI的算法去分析数据,提升感知、预测,从而提高效率。例如,就是我们仓储内部,我们可以通过让系统去做,以前用人工时间非常长,但是现在系统非常方便,这样形成了很多潜在的工作,直接给你推荐仓,直接去最合适的位置。通过一些数据的预测、分析来帮助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一次性把它做到位,也节省成本。
  第五层是数据经营精细化。作为一家物流集团,从成本一定要精细化,成本必须细化到每一个组织,甚至每一个部门。让每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有投入、产出,他能看到自己作为经营主体在这个环节做的工作。
  最后一个是数字战略透明化,更多偏于战略层,我们会对比行业先进水平。通过数据经营的精细化、数据运营的智能化,可视化了解现在的情况。
  二、物流园区管理痛点
  物流园区在管理过程中有哪些痛点?在运作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难题?
  第一个是临时工,临时工流动性很大,信息收集困难,手工考勤费时费力,人效难以统计,出现问题追责困难;劳务公司员工信息、绩效不明,外包成本难以确认是否合理;园区人员类型众多,身份识别困难,严重威胁仓库商品安全。
  第二个是关于安全,园区车辆数量无法掌握,园区通畅性难以保障;业务车辆进出园区时间难以掌控,制约运输时效的提升;外来车辆进入园区难以控制,威胁仓库商品安全;供应商送货车辆难以掌握时间,无法实现预约精细化管理,无法考核供应商预约送货准时性以及仓库收货及时性。
  设备方面,设备利用效率难以统计,管理困难,无法实现精细化管理;商品破损难以追责到个人,容易造成管理成本上升。
  现场安全管理都是事后管理,无法事前针对异常事件进行预警;水电和能源难以做到精细化管理。
  三、物流园区技术储备
  我们现在采用一些技术针对性地进行一些探索。
  对于人,现在做得最多的是人脸识别,基于以前来看,叫一卡通,打卡识别。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发现卡对于管理临时工非常难,存在卡没发他就离职的情况,因此卡的维护工作非常困难。用人脸可以解决掉这些问题。
  对于车,普遍使用了车牌自动识别。车辆追踪也是非常成熟的技术。GPS、车载等技术会逐渐形成一种标准,这也是我们可以用数据的前提。场内来看,现在的识别技术和摄像头等都是可以用的。在运用过程中,无论人脸考勤还是人脸门禁,最核心的是人员进出园区和时间可以被掌握。
  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是现在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个车和里面的人经过的时候,摄像头能自动捕捉这个人,发现这个人脸样子、车牌号码、车型、品牌等,视频也可以识别人员性别、年龄、面部表情是否正常,穿着等。有了这个技术,这些信息可以直接获得,需要复查一个情况也可以很快做到。
  轨迹追踪功能可以知道某个人员出现的时间地点,能够掌握他在园区里哪里活动。这类技术对于安防具有很大的作用。
  四、物流园区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核心就是数字化,有了数字就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和画像。
  以我们的一个示范基地为例。针对人员,围绕基础园区、考勤、入库、作业、出库,都是通过人脸识别。我们现在要求有两个镜头,一前一后,前面配置是200万以上,后面800万以上。它的场景要跟我们系统形成交互,不只是人脸考勤,而是打通的。
  针对车辆,如何进入园区、如何等待、在什么时间出园区,这些是我们的一条线。
  最后,我们智能化园区在之前申报的时候,更多的是做硬件、重度的投资,这些是刚性的投入,投入进去之后不太可能进行柔性的变化。这次的尝试是拿比较“轻”的放进去,将原来割裂的东西串联起来。
  什么意思?就是说原来做的VSS和我们最左边的这套系统是割裂的,现在我们通过无人叉车、AGV、GCV、自动包装、自动贴标等技术,将原来依靠人的事情现在用无人叉车完成、AGV等进行,基本实现了从存储、补货、拣货跟自动包装、自动贴标联动,基本实现了无人化。
  虽然现在运营大概不到2000平方米,但是如果这个试点成功,至少验证了对于整箱条件模式的成功。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的讲话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稿件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苏宁物流园区智慧化升级探索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