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提升营商环境,政府需有“政策成本”思维
稿件来源:问。

  9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规范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实施机制。不仅如此,涉企政策发布后,如果出现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还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为此,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就这一《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按照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在实践中,存在着部分涉企政策前期调研不够、听取意见不充分、政策之间相互不协调等情况,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预期产生了影响,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没有发挥预期作用。事实上,在许多地方,政府决策过程缺乏“社会成本”意识,并不是鲜见的现象。政策的制定阶段未能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或者在听取之后,依然我行我素,也非常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孟玮还指出,国务院目前在东北地区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是为了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推动东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并支撑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今年上半年,辽、吉、黑三省经济增速分别为5.8%、2.0%、4.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逐步缩小。但相较于其他地区,东北地区在发展动能方面仍显不足,营商环境有待改善,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
  一个基本被认可的规律是,南方省份的营商环境要优于北方省份,而东部沿海省份又要优于中西部内陆省份。与这一规律相匹配的是,越是靠近南方,靠近东部沿海,该省份的民营经济比重越高。从2018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的排名来看,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东部沿海城市名列前茅。前10位中,唯一上榜的北方内陆城市只有西安一个,东北地区只有大连进入30强,名列第26位。
  2018年,著名企业家毛振华用视频控诉自己被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欺负、愚弄。这也再度掀起了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讨论。许多企业主站出来表示,自己在东北经商所遭遇的各种刁难乃至敲诈。这表明,当地在制订相关政策时,至少未能充分吸纳民营企业家的合理意见,而企业主或许也缺乏反映意见的渠道,这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
  从此次颁布的《实施意见》来看,它细化了企业家给涉企政策提意见建议的渠道、处理和反馈机制、政策评估调整等企业家关心的问题,从7个方面对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出要求。《实施意见》还要求,在编制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时,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在听取意见建议时,起草部门可以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书面发函、主动上门、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还可吸收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共同参与起草。
  当然,《实施意见》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如果出现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实施意见》明确应在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很显然,假如政府的政策对涉事企业造成了损失,那么政府需要在早期与企业做好沟通,既要尽力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也要意识到决策本身是需要付出经济成本的。因此,《实施意见》的落实,其实是政府优化政策制订的一次机会,更是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契机。 (南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升营商环境,政府需有“政策成本”思维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