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时代邮政快递物流变革背景与发展趋势 (下)
  □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
  三、智慧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智慧物流,指的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实现互联网向物理世界延伸,互联网与物流实体网络融合创新,实现物流系统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进一步达到自主决策和学习提升,拥有一定智慧能力的现代物流体系。
  智慧物流有三大系统,具体如下:
  一是物流大脑思维系统。大数据是大脑思维的能源,云计算是大脑思维的引擎,软件系统是大脑思维的程序。
  目前物流大脑正处在数字化发展阶段,正向程序优化与控制的程控化方向发展,未来将全面实现机器智能快速进化,让物流系统拥有智慧。
  二是物流信息传导系统,它是智慧物流的神经网络,其载体是物流信息系统,其关键技术是物联网感知技术。
  目前物流信息传导系统正处于“互联网+”阶段,正在向“物联网+”方向发展,未来将形成虚实融合的信息物理系统(CPS)。
  三是智慧物流硬件执行系统,由各种物流机械设备与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组成。
  目前在邮政快递领域,自动化的分拣系统发展很快,无人仓与无人配送正在试验探索之中。先进的智慧物流执行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正在向柔性自动化发展,未来是机器智能化。
  智慧物流具有如下特点:
  1.互联互通,数据驱动:所有物流要素实现互联互通,一切业务数字化,实现物流系统全过程透明可追溯.一切数据业务化,以“数据”驱动决策与执行,为物流生态系统赋能.
  2.深度协同,高效执行:跨集团、跨企业、跨组织之间深度协同,基于物流系统全局优化的智能算法,调度整个物流系统中各参与方高效分工协作。
  3.自主决策,学习提升:软件定义物流实现自主决策,推动物流系统程控化和自动化发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构建物流大脑,在感知中决策,在执行中学习,在学习中优化,在物流实际运作中不断升级,学习提升。
  智慧物流可以全面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全面提高物流配送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物流资源利用效率,全面促进物流与供应链的高效协同;在邮政快递物流领域,智慧物流是作业流程优化的关键措施。
  目前智慧物流在推进快递物流发展方面主要有如下发展趋势:
  一是在智慧执行系统方面,智慧物流推动了邮政快递领域自动化与无人化的创新发展。目前各类自动化的输送分拣系统已经在邮政物流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物流机器人已经在货到人拣选和机器人播种拣选领域得到了创新应用;无人机配送网络开始得到初步应用;在校园、社区等特定场所,电商快递企业也开始了无人配送包裹小车的研发与应用测试;在干线运输领域,也有企业开展了无人卡车的上路测试。总之,在快递物流领域目前智能机器系统已经在较大范围得到应用,物流技术变革与创新层出不穷。
  二是在物流智慧大脑方面,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已经可以提前预测物流需求高峰期的流向与流量,在预测基础上提前进行计划布仓,实现了“单未下,货先行”,提前将客户即将在高峰期购买的产品提前进入客户所在城市的临近仓库、配送场站、甚至是临近的线下门店,实现货物“前置布仓”物流先行。提前布仓,需要实现前置仓、区域仓与总仓的库存统一优化管理,按照计划进行物流作业运筹与优化,实现了电子商务物流的随机性、零散性、货单小物流集约化运作,大大降低了物流效率,成为新零售时代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的经典案例和创新模式。
  据菜鸟介绍,快递多采用“单点发全国”的模式,包裹平均运距大于1000 公里(买家和卖家之间的干线运输距离)。菜鸟通过先行物流理念,利用大数据技术预测未来销售情况,可以把货物预先安排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备货,从而大大缩短了运距。例如,菜鸟构建的全国智能骨干网络,可使绝大多数包裹的运距缩短至 500 公里之内。菜鸟仓内实施仓配一体化,为商家提供仓储与配送的一条龙服务。物流订单生成后,货物可以从菜鸟仓内直接分拣、包装并交给合作企业配送,大大提高了物流链路的整体效率。减少了包裹签收时间。
  此外,物流大脑在运输资源优化,配送路径优化、即时配送调度优化、云仓系统库存优化等方面也有很多新理念与创新模式;在全网物流资源管理调度方面,可以实现硬件资源虚拟化,管理过程可编程,通过软件管理调度全网物流资源,实现物流系统柔性自动化发展,实现软件定义物流。
  三是在物流信息传输方面,“互联网+”物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物流的网络神经系统,互联网连接了虚拟的世界,物联网连接了物理世界,互联网+物联网实现了物流系统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让物流网络神经系统可以遍布邮政快递物流全链路。目前互联网+物联网的虚实融合智慧快递物流网络已经在邮政快递业获得了广泛应用,但网络覆盖的范围与连接节点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在未来进一步发展。 (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时代邮政快递物流变革背景与发展趋势 (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