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应给高素质物流人才一段“试水期”
  □冯定根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普及应用和快速发展,这对宁波有资质,上规模民营物流企业而言,对拥有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显得十分迫切。
  然而在现实中,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则是伯乐难寻。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要想寻找到适合自己立足成长的民营物流企业确实并非容易;反之,民营物流企业要得到真正能够为企业服务的高素质物流人才也非常困难。
  带着这一问题,笔者走访了宁波市物流协会下属有资质、有规模且具有影响力的几家会员企业。一起探寻破解之道。
  第一,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生存成长困难的现象,与宁波民营物流企业缺乏长效的良好用人机制密切相关。宁波民营物流企业往往在企业发展或经营中遇到瓶颈制约时,或企业在经营上出现困难时,才肯花高薪去挖别的物流企业高素质人才来谋求企业发展。因此,花高薪去挖来空降的人才,很难满足企业期望的立竿见影效果。因此,企业在看不到期望的立竿见影效果的情况下,动摇了对他们的管理能力和价值认同。
  第二,宁波民营物流企业对于花高薪挖来的物流企业高素质管理物流人才,在使用上往往瞻前顾后,既怕他们在管理上出不了成绩,又怕企业的商业机密和重要客户信息造成泄漏。
  第三,宁波绝大多数民营物流企业普遍存在重效益、轻文化的现象。再加上家族式管理和缺乏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以及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这些因素也造成办事效率和执行力的低下。
  第四,宁波民营物流企业在企业管理上,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思想仍是企业发展的隐性阻力。在这样的企业背景下,管理上一言堂成了必然。在这样的土壤环境下,要让花高薪挖来的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生根开花,成长发展,发挥价值,确实非常困难。
  因此,笔者认为,首先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对高级管理人才企业忠诚度、工作态度、组织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考评,让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在“试水”中有一个有序渐进的过渡期。并且充分调动,激发高素质管理人才的潜在能力和作用,让他们在管理企业、制定企业发展目标中出释放出潜在的能量和更大的价值。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应给高素质物流人才一段“试水期”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