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水下爆破声声响 科技领先建功勋
——记“湖南航务”荣获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稿件来源:胡富君

  □特约记者胡富君 通讯员 严立
  日前,,在南昌举行的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上,由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内河航道水下炸礁钻孔爆破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获得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内河航道水下炸礁钻孔爆破施工工法”获评部级工法。
  由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企业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这一科研成果,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内河航道水下炸礁钻孔爆破作业施工方法,降低了爆破危害,提高了清渣效率,缩短施工工期,显著降低工程成本。
  经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组织的初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在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航电枢纽船闸、株洲二线船闸的疏浚和炸礁工程施工中获得成功应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经专家评审和公示,该科研成果荣获“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战湘江枯水,炸礁清障保航路畅通
  2018年12月9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骤然降至25.46米,低于千吨级航道设计水位0.89米,为当年入冬以来最低水位,极低的水位对安全通航造成极大的威胁,也严重制约湖南航运发展,影响港口装卸。
  长沙航道局曾于1989年在湘江中下游长沙香炉洲石泓航道进行了炸礁。据航道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沙段的霞凝和香炉洲石泓航道,地处自然形成的亚洲最大的花岗石(麻石)基地的余脉,礁石林立,严重制约上下水船舶通行,直接影响湘江“黄金水道”进出口货物运输。在当时水位下,再次实施炸礁迫在眉睫。
  2008年12月10日,随着几声巨响,水柱冲天,乱石横飞。湘江长沙段香炉洲成功实施20年来首轮炸礁,确保了湘江“黄金水道”枯水期畅通,这也是“湖南航务”的杰作。
  通过“湖南航务”炸礁行动的实施,百余艘上下行货船拥挤搁浅湘江长沙段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善。助力湘江航道建设鏖战疏浚立新功
  2014年2月21日,建国以来湖南内河航道最大规模的建设疏浚在湘江长沙、湘阴段航道上展开,湖南省航务工程公司也鏖战在湘江疏浚“战场”之上。
  该工程2010年12月20日动工,总投资8.5137亿元,2015年1月,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株洲-城陵矶)全线贯通。航务工程公司自2013年6月开始组织水下疏浚,任务大,工期紧,“湖南航务”投资3900多万元,疏浚20多万立方米,将左侧航道由45米拓宽为90米,为右侧航道疏浚赢得时间,缓解了施工与通航矛盾,确保按期通航。跨省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再传捷报
  多年来,湘、资、沅、澧“四水”一湖 (洞庭湖)只要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就有“湖南航务”建设者的风采和身影。
  据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爆破负责人周志江介绍:“我们为了开辟外省市场,适用各种施工环境,方便设备调遣,多种施工设备都是拼装式的,通过陆路运输至施工现场进行拼装、调试、施工。”“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在广西的两项跨省的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也巳旗开得胜。”周志江补充道。“目前湖南航务在广西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20多人(其中爆破工程技术人员10多人),相关爆破作业人员40多人,其他施工作业人员100多人。”周志江介绍道。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水下爆破声声响 科技领先建功勋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