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网络货运前夜,华蒙物流园区块链技术赋能智能合约

  □通讯员田丰
  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业界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升级。而区块链 (blockchain)是时下最火热的技术名词之一,也已经吸引了众多实体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目光,并且陆续推出了应用案例。2020年,国家开始推广网络货运,针对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数据留痕都进行更加详细的规定。这不仅对加密式共享的数据有了更严格的管控,同时也对供应链平台数据的整合能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网络货运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智能技术,以提供精准运力为目的,进行供应链服务的物流运输服务。以华蒙物流园区为代表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是网络货运的核心企业,是连接上下游贸易商、渠道商的重要流通枢纽。物流园不仅是货运车货匹配的交易场所,也是司机、货主生活消费的所在地,是货运供应链中重要的交易环节。网络货运时代的到来,也为物流园区,尤其是以整车运输为主的大宗钢贸物流园带来了新的商机。大宗钢贸的供应链由众多参与主体构成,不同的主体之间存在大量的交流和合作。而实际工作中,供应链信息流阻滞不畅、物流效率低下、资金流问题不断等情况时有发生。华蒙作为包头乃至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大宗钢贸供应链平台,使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的管理势在必行。
  而对于普通的货运物流园区,在进行网络货运业务时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的问题:
  1.信息不透明
  大宗钢贸供应链的上下游主体处于一种复杂的博弈关系之中,上游涉及钢厂、原料商,下游涉及物流企业、贸易商、房地产等需构方等。其中,供应链中还涉及到金融机构、银行、货代平台等营销类渠道方。由于时空、技术等因素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使交易的其中一方可建立交易壁垒从而获利,另一方面也使系统的整体成本升高,导致交易的各方均无法获得最大收益。
  2.交易双方信任成本较高
  同样由于信息不对称,采购方与供应商进行交易的各个环节,均需采取某些手段对产品进行甄别、挑选、验证等,而供应商亦需提供证明以便取得对方信任。这一过程是可保证可靠性的。但同时,同一个区块在与其他区块进行交易的过程中,需提供不同侧重面的资信证明。一个区块单位至少需要针对上游、下游提供两次“信任成本”,这对双方产生了损耗,提高了区块之间的交易成本。
  3.非法行为追踪困难
  与上述交易纠纷遇到的问题类似,当供应链的产品被发现出现问题时,由于供应链结构高度复杂,追踪产品流程、精准地确定出现问题的环节是一项极为耗时费力的工作,难以做到数据自动更新。
  在国民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与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华蒙物流也开始涉足区块链领域进行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平台物流新生态。
  1.打造园区内部区块链,启动智能合约,所有信息加密式共享
  首先进行的就是区块链赋能“智能合约”运作,打造园区内部区块私链,提高货运流转效率。“智能合约”的运作可以在每个节点内部自动生成新的数据,同时保证了各个节点彼此之间的存储内容一致。智能合约是什么?它是一个计算机协议,可以用来数字化地验证和执行一个合同的内容。或者说:它是一个在计算机系统上存储的合约,当一定条件被满足的情况下,可以被自动执行。例如,对于货物进出园区的流程,有许多验证步骤和单证流转,而且相关的接触方往往是没听说过的“陌生人”。目前的供应链可覆盖数百个阶段,跨越数十个地理区域,涉及的主体横跨各个行业。当供应链主体之间产生纠纷时,由于交易的复杂程度高,存在着举证极为困难、责任分配难以明确的问题。与传统的独立中心认证相比,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多中心协同认证体系不需要委托第三方作为独立的认证中心。由各方交易主体作为不同认证中心共同来认证供应链交易行为通过把钢材、物流、交易等信息记录上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在各企业之间公开,由此监控、审计等功能可由各交易主体共同进行公证。这样一来,各个节点之间竞争记账、权力平等,由多交易主体构成的认证机构可有效防止交易不公、交易欺诈等问题。如果某一个交易主体单独或者联合其他交易主体试图篡改交易记录,其他交易主体可以根据自己对交易的记录证明其不法行为,并将其清理出供应链。
  对于物流园而言,同一个车辆在园区里会先后经历以下几个步骤才能完成物流服务:进出岗亭、上磅计量、货物吊装、交易流转、运费结算,这需要同时流转物流园区安保系统、计量部门、货场库管部门和货主的财务部门。简单的运输装卸就涉及到至少5个环节、4个部门,每一步均须要满足该区块的资信认证,才能流转到下一区块,其中还涉及到各个区块汇总的信息保密、交易壁垒。这使得我们对于传统的计算机全自动交易有所顾虑,觉得有“黑纸白字”的文档审核和手写签章会带来些安全感。园区的区块链可以采取加密式的信息分布。车辆、货主、安保、计量、吊装、交易等每一个区块都通过上链,完成信息的共享。所有区块自动上链流转,自动进行信息的审核和分布,所有区块同时承担信任责任,共同监督。货物和车辆在华蒙的区块链中的每一步流转都会自动记录在案,形成数据标签,保证信息的真实和有效。每一个区块会自动抓取智能合约中属于自己的上下游信息,进行验证和操作即可。同时,随着留痕数据量的增加,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的智能合约看到每一个区块的评价分数,择优汰劣,加速交易,营造更加舒适的贸易环境。所有的数据都是加密的,区块只能看到自己所涉及的操作数据,其他信息均被设置为“*”。由于采用分布式记账,所有的区块都能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不得篡改。
  2.块链驱动数字结算,智能合约打破交易壁垒
  从另一个定义来看,我们日常的信用卡自动扣款、水电煤自动交费都可以称之为智能合约。这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对相关方有足够的信任:我们相信,大平台不会平白无故多扣钱。华蒙区块链会采用数字货币的交易模式,所有涉及到的结算交易都会以数字体现,到账期后进行后台自动的“多退少补”,由平台各区块的电子钱包进行垫付,直接免除了在区块交易中涉及到的所有转账汇款环节,加速交易和链条传动效率30%以上。同时,会提供相应的奖励政策,使用app结算到一定的额度会自动赠送优惠券,可用于在园区内的餐饮、住宿的抵现。
  供应链升级过程也是与区块链充分结合的过程,在供应链升级的过程中,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将形成合力。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库,在应用层通过智能合约实现流程和规则落地。相信这些技术与业务场景结合起来后,就会在华蒙物流园应运而生更多的创新机会,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网络货运前夜,华蒙物流园区块链技术赋能智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