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莫让地方『土政策』阻断了『绿色通道』
稿件来源:来源:新京报
  疫情发生后,中央、国务院曾多次要求保障农产品流通秩序、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但“绿色通道”在一些基层仍有些不通。
  媒体记者近日在几地走访发现,有的地方出台“土政策”随意加码,农村地区封村堵路问题依然突出,即便手续齐全的运输物资车辆也难进村,“司机现在都不敢去这些地方送货了,怕堵”;部分地方活禽运输车辆被严格限制移动,有的企业不得不挥泪活埋运不出的家禽,损失惨重。
  从报道看,“土政策”随意加码问题在局地仍然存在,且非一时一地的个案:有些生活物资车辆按照要求办了好几道证明,可要畅通无阻地走上农产品绿色通道,还是难上加难。到头来,有企业辛苦养殖的1万头猪到了出栏时却运不出门,有企业埋掉了五六十万只在养鸡,也有企业表示给养鸡户送饲料就像做贼一样……
  “菜篮子”绿色通道被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从供需两端来说,这一方面会导致相关养殖户损失惨重,对养殖行业是巨大打击;另一方面,长期来说,如果供应跟不上需求,非但保供会承压,物价也会上涨,这显然不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
  因过分防疫造成民生“内伤”,究其根源,是有些地方没有做到统筹兼顾,没拿捏好分寸。疫情防控总的原则是“依法、科学、有序”,而层层加码的“土政策”显然没有依法、科学、有序可言。
  事实上,因防范疫情需要,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的现象,已引起中央层面的高度重视。
  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具体就保供来说,将时间倒推至1月30日,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三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
  三令五申之下,“土政策”随意加码问题仍然存在,反映出来的是有些基层政策落实的不到位、执行力的欠缺。
  对此乱象,须及时纠治。复工复产也好,恢复生活秩序也罢,交通运输都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否则就只能给防疫添堵。
  就在2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通报,除湖北、北京外,道路交通运输堵点基本打通。在此背景下,各地也理应对表政策法规要求,对辖内这些挡道的“土政策”及时清理,别再让“绿色通道”被随意阻断,甚而影响到抗疫大局。(来源:新京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莫让地方『土政策』阻断了『绿色通道』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