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不妨在疫情下尝试“花式投递法”
  □ 宋宁华
  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慢慢复苏。高架上开始出现拥堵,园区单位的停车场开始一位难求,人们开始想象疫情过后的火锅、扫街、旅行……
  憧憬远方,始于足下。疫情以来,小区纷纷设立检查关口,严格管控,快递小哥禁止入内,网购物品均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然而这几天,从春节累积至今的订单呈现井喷,快递件在一些小区门口地上堆积如山,人们在翻找快递时集聚,既麻烦也暗藏疾病传播隐患。如何在防疫和便民之间寻找黄金分割点?这些看似枝枝叶叶的小问题,正是考量城市治理水平和温度的放大镜。
  令人欣慰的是,对于疫情中出现的民生小问题,许多基层不以事小而不为,充分发挥出社区治理的集体智慧和“绣花针”精神,因地制宜,拿出了各自的“花式投递法”。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让快递有序落地,避免居民“盲找”,造成较长时间逗留集聚。在沪东新村街道金桥花苑居民区,焊接废弃的铸铁水管做支架、将木制床板一劈三做搁板、垫上两块红砖保持平衡,一个个自制简易版的快递架移进了“小红顶”帐篷。小区居民认准“小红顶”,从快递架上很方便就能取件回家,从此,沪东社区每天近30000件快递不再堆放于上街沿。
  在“安家”之后,能否为居民解决最后“100米”或“最后一公里”,对于一些大型社区来说也是当务之急。在上海的社会治理实践中,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疫情之下,这根“红线”也充分发挥其独特威力。在东方城市花园二期,虽然快递小哥不准入内,但在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心协力,所有快递统一集中到会所,调配人员、电瓶车专门负责快递短驳,将快递送到了居民楼下。
  对于特殊的困难群体而言,快递能否实现“零距离”,更是衡量城市治理水平的“一杆秤”。“拿不动快递的老人怎么办?疫情防控期间,为民服务能否更人性化一点?”塘桥街道党工委发出解决困难群众“取件难”倡议后,很快得到了在职党员居民的积极响应。“白天上班,下班后帮老人送快递,有操作性,也很有意义。”蓝东居民区在职党员谢钢纯说。
  前天,上海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强化精准防控、精准施策,要强化突出重点、聚焦关键,以务实有效的防控成果增进群众信心,以精准有力的发展举措增强企业预期,以实事求是的担当作为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让我们的城市始终有温度有活力,让生活在上海的人们安心踏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正是有创造性地破解一件件民生“小事”难题,才能不断提升疫情期间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务实性。如今,一些小区的快递正从“集中式”到“分块式”,得到居民认可。对于快递小哥,能否也改变“一刀切”拒之门外,在严格审查后,有条件地准入,无接触式送货到门?民生小事,只有精雕细琢,才能臻于完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在与疫情的抗击中等待春天,也期待历经磨砺的城市更加舒心、暖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不妨在疫情下尝试“花式投递法”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