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7月轻卡市场销量降幅缩小
江淮重回第二 重汽环比大涨58%

  □ 一商
  2019年7月份主流轻型卡车(含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7月份,国内卡车市场共计销售24.24万辆,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9%。7月份,卡车市场各细分市场除重卡市场(+2%)外均遭遇下滑。轻卡作为卡车市场中份额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在5月份遭遇转负后已连降两个月,上半年累计销量已下降2%。2019年已步入下半年,7月份轻卡市场的表现又如何呢?
  ——连续3个月遭遇下滑,累计销量降幅扩大至3%
  2019年前4月,国内轻卡市场(含皮卡,下同)市场分别收获了+3%、+14%、+3%和5%的月度增幅,累计销量有5%的增长。而从5月份开始,轻卡市场连续遭遇下降8%、23%和12%的下滑。7月份,卡车市场整体同比下降9%,轻卡市场7月份12%的降幅,较卡车市场整体的降幅下滑得更厉害。从累计销量看,2019年轻卡市场前7月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累计降幅较前6月(2%)扩大1个百分点,3%的累计降幅是跑赢卡车市场4%的累计降幅。
  11.49万辆,放在历史的洪流中是个什么水平呢?表现好还是差呢?近几年前7月轻卡市场的走势又是怎样呢?
  单就近五年7月份销量来看,7月份轻卡市场销量的谷底在2015年,当年7月份仅销售了10.26万辆,2016年开始,连续3年7月份销量实现增长,2019年7月份遭遇下降,11.49万辆的销量水平算得上是近五年7月份销量的中等水平。从前7个月累计销量来看,最低谷则是出现在2016年,之后连续增长两年,2019年1~7月轻卡市场107.21万辆的累计销量在近五年来看是第二高位,仅比最高位的110.49万辆少3万余辆。5月份,连续增长的轻卡市场遭遇中断,接下来的6、7月份又遭遇了连降,轻卡市场未来将如何表现,一切都充满悬念。
  ——仅三家企业月销过万,福田份额继续超两成居首
  轻卡市场遭遇三连降。那么,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汽车企业的表现又如何呢?
  2019年7月份,轻卡市场销量破万的企业仅有3家,分别是福田、江淮和东风,月销万辆俱乐部成员数量和6月份一致,但成员出现了变化,江铃和江淮位置互换了。销量破万的三家企业也是7月份轻卡市场仅有的三家月度份额超10%的企业,这三家企业分食了7月份轻卡市场44.07%的份额,而排名首位的福田就独食了21.99%的份额。7月份,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份额为77.88%,还是有超2成的市场分到销量前十以外的企业,这种竞争强度,只有轻卡市场里才能感受得到。
  销量过万的3家企业中,仅有江淮汽车一家企业实现增长,增幅为11%,福田和东风分别遭遇4%和1%的下滑。虽然福田在7月份遭遇下滑,但其3~6月连续超3万辆的强势表现,已打下了良好基础,福田在7月过后已把与追赶者的累计销售差距拉开到6.29万辆。除去榜首的零悬念,排名2~5位这个圈层的竞争激烈很多,江淮与东风7月份仅相差千辆,江铃和长城7月销量更是仅相差200余辆。
  在2018年年底几个月表现抢眼的江铃(2018年第四季度,江铃连续三月销量排名第二,最终把年终第三收入囊中),继在2019年首月表现欠佳后,2月份表现继续疲软,仅实现销售7801辆,环比、同比均遭遇下滑,月度份额仅有6.59%(但较1月份的5.18%已有扩大),与其2018年9.6%的年度份额相差甚远。3月份开始,江铃这位后发力选手似乎已开始发力,2.06万辆的成绩排名月度第三,4月、5月份均保持排名第四,6月份又跃至第三位,7月份下滑一位收获第四位,前7月江铃的累计份额达到7.77%,较其2018年年终的9.6%尚有距离,2019年还有5个月,江铃最终表现如何,后续将持续关注。
  排名5位之后的企业也有表现不错的企业,最为抢眼的当属保定长安,7月份销售3989辆,同比大增57%,1~7月的累计增幅则达到29%,7月同比增幅和前7月累计增幅在主流轻卡企业中均属最高。保定长安7月份3989辆的销量排在月销量榜第八位,3.45万辆的累计销量则排名第九,要知道,保定长安去年的年终排名是第11位。
  ——“保级”区的混战,保定长安抢了谁的位子?
  2018年,解放、金杯和庆铃三家企业,收获轻卡市场年终排名的8、9、10位,在“轻卡超级联赛”成功保级。2019年1季度,解放和庆铃守住了前十的位置,金杯则被保定长安挡在了前十之外。4月份,保级区空降“搅局者”飞碟汽车,但飞碟只在前十呆了两个月,6月过后又被挤了出来,7月份过后甚至在前12的座位里也见不到飞碟了。轻卡市场前十企业中只多了一个新成员,那就是连续两月实现大涨抢得累计销量第九位的保定长安,被保定长安挤出前十的是金杯汽车,但金杯汽车目前与累计销量排名第十的庆铃仅有约700辆的差距。
  2019年还有5个月,现在谈“保级”还太早。从金杯和庆铃前7个月仅700辆的差距,不难看出“保级区”的竞争有多激烈。“保级区”的激烈竞争每月都在上演着。接下来,是保定长安继续良好表现把自己轻卡前十的位子越坐越稳?还是掉队的金杯夺回自己在轻卡市场前十的位置?或是再杀出一个像飞碟汽车这样的搅局者?这种此消彼长的激烈竞争,从来都是轻卡市场一大看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7月轻卡市场销量降幅缩小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