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稿件来源:京交会
  □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34项重点工作。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好“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是前提。
  如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贸易增长不确定性增大,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特别是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居民生活服务业也成为新增就业的容纳器和改善民生的新渠道。要把服务贸易作为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确立新时代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发展路径,才能更好地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也才能把提升生活服务品质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不断推动生活服务业现代化。我国贸易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在注重修炼内功,激发贸易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打造好“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尤为重要。
  一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不断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把枝术研发平台做大做强。
  二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应用市场机制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三要逐步提高新兴市场贸易占比。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拓展亚洲、非洲、拉美等市场。逐步提高自贸伙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消费结构、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比重,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
  四要加快各类平台建设。不断加快平台体系建设,发挥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依托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创新驱动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基地。推进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提升其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拓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等综合性展会功能,培育若干国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境内外展会。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交易模式,带动周边地区增强进口能力。不断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为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是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