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让员工快乐地工作
稿件来源:冯定根
  □特约记者冯定根
  如何让员工快乐地工作?怎样去促进员工的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及激励员工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备受社会和业界高度关注。
  从宁波物流行业现状看,物流企业的一线装卸员工,主要的工作岗位在专线和仓库;工作的内容就是对客户托运的货物产品进行受理、储存、装卸、分拨、运输和配送。
  然而,现实中的物流企业作业现场和物流装备设施大都是一台叉车,体力在作业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业环境都是以露天为主,夏天烈日暴晒,冬天北风凛烈,作业环境的艰苦加上装卸搬运货物体力活枯燥乏味,再加上装卸员工在企业中没有充分的话语权。尤其遇到“双11”“双12”和节假日时,白+黑的工作时间和超强度的工作量,让装卸员工身心疲惫叫苦不迭。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非常容易诱发装卸员工工作情绪暴燥和工作态度的消极,而寻求心态平衡的途径就是拿客户托运的货物野蛮装卸,撒气平衡情绪。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现象,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考虑。
  一、培养员工快乐工作和爱岗敬业精神
  物流企业做的产品就是服务,业务受理范围就是接受客户、货主的货物运输储存委托,通过储存、装卸、包装、运输、配送等环节的操作,实现对客户、货主的承诺。
  如果装卸员工在作业时,不集中思想,不按公司规章操作,极易发生外包装受损、串货、丢失等事故产生。一旦操作失误,客户所付的物流运输服务费用是远远抵偿不了理赔的经济和信誉损失的。
  因此,装卸员工在岗位工作时,必须精力集中、尽心尽责,这样才能预防作业差错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随着物流市场客户需求的变化,物流服务的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客户、货主对物流服务的要求亦越来越高。时效、安全、价格就成了衡量物流企业服务能力的刚性指标。目前笔者在宁波兴曰物流园区作业现场看到,那里的装卸员工,既是搬运装卸工,同时也充当理货、收货、发货的多重角色。由此可见,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很难做到去主动工作的动力。
  二、以人为本重在人文关爱管理
  其次,物流企业在为客户、货主做业务外包时,客户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他们对物流协作单位有着取舍和更新增加服务内容的优先权,尤其是高端的大客户他们不仅自身在企业管理上做得科学严谨,他们也希望合作的物流企业能够提供一流的高质量物流服务。客户的高要求,也给装卸员工产生着隐性的巨大工作压力。
  所以,物流企业管理者在管理上一定要以人为本,要根据马斯洛五个需求理论,对装卸员工多一些人文关爱,多给他们一点话语权,以情感来凝聚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运用好“大棒与胡萝卜”的正负激励手段。让装卸员工明白做好装卸工作也能为企业创造出利润效益,也能体现自身的劳动价值。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员工快乐地工作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