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物流行业影响调研报告

  继2月份开展物流行业调研以来,为进一步了解在新的疫情防控局面下的物流运输行业运营情况,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重磅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物流行业影响的调研报告II号,通过3400多份车队调研问卷,你会发现:过去这一个月物流行业复苏都经历了哪些新的变化?哪些行业发展迎来新拐点?各地在新的防疫管控形势下物流行业复苏形势?从物流运输的基础单元-车队经营者视角看后市真实的心理预期如何?
  本报告研究涉及企业/品牌/案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一汽解放经销商(全国),物流企业(全国),及行业专家等。
以下为报告核心观点:No.1
  与2月份调研的预判结果一致,快递/零担物流作为居民生活刚性需求,3月仍然是复工较快的行业,而与宏观经济形势、与基础建设投资联系紧密的建材、煤炭/矿产资源等运输项目复工进度依然较为缓慢,大部分企业车辆正常恢复运营占比不足50%。No.2
  与2月份调研的预判结果一致,目前经销商主要合作的小型车队经营稳定性较差,受疫情影响70%的小型车队会变更货源与线路,复工速度也相对较慢。No.3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物流企业对上半年经营收入预期明显好于2月,企业预计经营亏损面有所减少,但仅有24%的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可以实现与去年持平。No.4
  从行业层面,相比于2月份快递/零担物流虽然复工速度加快,但是在当前运费水平下,营业利润没有明显增加。同时由于复工进度较慢,煤炭/矿产资源运输与建材运输行业营业利润环比上月有所减少。No.5
  从地域层面,吉林、辽宁、浙江、广东、安徽、江苏区域的车队复工运营情况相对较好,而防疫措施较为严格的北京、河北、湖北、甘肃区域的车队复工进度依然较慢。No.6
  物流运输行业在国家复工复产的政策刺激下正在逐步恢复,但是整体来看货源仍相对紧张,运营成本整体下降,带动运费在低位运行,营业利润环比下降的物流企业占比45%,物流企业未来经营是否迎来新的变化还需要继续关注。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一、车辆运输项目。
  此次调研对象从事运输项目占比前四的分别是快递/零担物流、建材、煤炭/矿产资源、农产品,其中快递/零担物流运输占比最大为32%,从事其他三类主要运输项目的建材、煤炭/矿产资源、农产品占比都在20%以上,调研对象的主要运输项目与2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二、当前正常运营车辆情况。
  基于本次调研结果,有80%以上车辆正常运营的车队占比39%,有50%~80%车辆正常运营的车队占比32%,可见大部分车队已经逐步恢复运营。其中车辆复工率低于50%的运输项目主要集中在煤炭/矿产资源、建材与渣土/砂石料混凝土搅拌,总计占比60%,进一步说明基础设施项目相关行业复工仍然较慢。从事快递/零担物流行业大部分车队复工率在50%以上。从不同规模车辆恢复运营的进度来看:车队规模在100~200台的车队复工最快,有50%以上车辆恢复运营的占比78%;其次为挂靠车辆200~500台的中型车队,有50%以上车辆恢复运营的占比72%;挂靠车辆在100台以下的小型车队,有50%以上车辆恢复运营的占比69%。
  三、三月运费变化情况。
  基于本次调研结果,运费相比上月减少的占比43%以上,运费基本持平的占比39%。造成运费下降的主要因素为高速免费与油价下调等因素导致运输成本降低,多数货主会因此调低运价,加之疫情影响,货源紧张,也会倒逼运费下调。分区域来看,吉林、贵州、江苏、重庆、安徽的大部分车队运费水平有所上升,陕西、天津、福建、河南、云南、北京、湖北有50%以上的车队运费水平有所下降。
  四、预计运费的变化趋势。
  从调研结果来看,认为运费变化趋势不明朗的车队占比35%,认为运费会继续呈现下行的趋势的占比31%。受目前国内外疫情影响,国内对外贸易以及加工制造业的企业经营形势及前景尚不明朗,且国内疫情影响尚未结束,影响国内消费等生活各个方面,大部分企业对于运费的变化趋势持保留态度或悲观预期。在当前货运市场供需关系下,预计运费水平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随着货运需求逐步恢复,高速恢复收费,伴随运营成本增加,预计运费会有一定上涨。
  五、三月营业利润变化情况。
  从调研结果来看,受疫情影响导致运费降低与货源减少,营业利润环比上月下降的车队占比45%。有近34%的车队运输线路较为固定,货源稳定,营业利润基本没有变化。分行业来看,相比于2月份快递/零担物流虽然复工速度加快,但是在当前运费水平下,营业利润没有明显增加。同时由于复工进度较慢,煤炭/矿产资源运输营业利润环比上月减少。
  六、三月营运成本变化情况。
  从调研结果来看,营运成本没有变化的车队占比46%,营业成本较上月减少的车队占比30%,营业成本较上月增加的车队占比24%。可见在疫情期间我国积极出台政策鼓励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企业运营成本有显著降低。但是从车队营业利润环比变化情况来看,运营成本降低没有带动车队营运利润对应上涨。造成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运费下降,营业收入不能覆盖正常运营成本。
  七、货源与客户订单变化情况。
  从调研结果来看,26%的企业货源与订单数同比上月增加;36%的企业货源与订单数与上月基本持平;38%的企业货源与订单数同比上月减少。受疫情影响,运输需求在逐步恢复,但是整体复工情况不理想,不同区域复工速度不同,导致不同区域订单数增加变化不同。各省复工指数如下:
  浙江区域车队从事快递物流行业的车队占比达50%以上,货源增加较多是由于当地物流运输行业比较发达,因此复工指数较高。河北与北京区域虽然从事零担物流的车队占比较高,但是由于大部分线路属于中长途运输,当地管控措施相对严格,因此复工指数不高。造成各省复工指数普遍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货源不足,复工复产与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还在逐步恢复当中。
  八、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预计。
  从调研结果来看,3月终端客户对于挂靠车辆上半年营业收入预期仍不乐观,25%的车队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亏损30%以上,48%的车队预计较去年同期会亏损30%以下。
  对比2月份调研结果,调研对象对于上半年经营预期有一定好转,其中认为上半年同期亏损30%以上的占比有所下降,从2月的41%下降到3月的25%;同时认为上半年收入同比持平的由2月的8%增加到24%。随着逐步复工复产,以及我国疫情管控局势向好,大部分车队逐步恢复经营信心,虽然预计亏损的车队有所减少,但是对于上半年整体营收情况的预计仍然不乐观
  九、公司目前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
  从调研结果来看,运费下降是大部分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占比53%。其次区域限行、运营成本高和市场资源不足也是物流企业目前面临的普遍困难。
  十、企业经营最需要哪方面的支持。
  从调研结果来看,希望国家出台减免政策的企业占比73%,希望得到金融政策支持的企业占比63%。在疫情期间,物流企业收入骤降,经营压力主要来自于运营资金紧张,同时由于运费的不可控变化,导致运营收入不能完全覆盖运营成本,基于目前物流行业整体的运营情况,物流从业者期望国家出台更有效的减免与支持政策。同时对于国家出台的高速费减免与其他物流行业支持政策是否能够让物流行业终端客户实现真正受益、降低运营成本也是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稿件来源:一汽财务商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物流行业影响调研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