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加速布局前装ETC商用车企能否抢占后市场先机
  □武新苗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调整《公告》产品准入相关要求的通知,明确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政策与企业齐发力,一时间,ETC再次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为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货车加装ETC成为大势所趋。去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对车辆ETC不断普及和推广之下,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和西藏自治区无收费公路)的487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启车辆不停车收费的新时代。■车企布局前装ETC研发有迹可循
  在全国范围内推广ETC的浪潮下,各家商用车企也开始加码ETC前装业务。近期,一汽、东风和福田汽车强强联手,开拓ETC前装市场就是典型案例。
  事实上,福田汽车在前装ETC方面的布局早就有迹可循。早在三年前,福田汽车就开始着手ETC前装技术研究。2017年,福田汽车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主机厂参与交通部路网中心“货车ETC前装项目”的课题研究。2018年双方共同组建技术小组进行货车ETC前装技术研发。2019年3月,福田汽车与交通部路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ETC前装技术在货车领域的落地应用。
  此外,陕汽也在不断探索前装ETC的可能性。2019年,陕汽商用车与上海远行、金溢科技共同商讨前装货车ETC设备的具体流程和实施方案,力争成为引领ETC前装推广应用的行业标杆。■前装ETC成进军后市场“敲门砖”
  长久以来,汽车后市场相关业务一直是车企的重要竞争领域。
  某整车企业ETC项目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整车厂这个渠道推广ETC,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以前装ETC作为突破口,成为整车企业布局汽车后市场的关键一步。”“对于车企而言,货车ETC前装只是一个重要契机,最终目标还是向汽车后市场延伸。”赵腾补充道,货车ETC的前装服务,不仅仅是通过技术研发实现ETC设备在整车上的前装,更重要的是在以前装ETC为核心,构建具有主机厂特色的货车ETC发行渠道。同时,围绕货车客户价值和需求,不断延伸ETC服务功能,打造集贷款、保险、加油、智慧出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后市场服务平台,打造货车通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完善ETC+商业生态。
  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ETC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除各家整车企业积极布局ETC业务之外,对于ETC供应商而言,前装ETC业务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目前,国内ETC供应商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包括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等,据统计,上述三家供应商合计占据ETC市场约85%的份额。
  对于前装ETC的市场前景,某ETC供应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后的发展态势来看,前装ETC的市场规模将会持续增长,我们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机遇,正在积极进行市场布局。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激光雷达(车用)、V2X等相关产品,进而打造完善的车联网生态产业链。不过,目前来看,部分车企依然处于观望状态。”■企业布局ETC亟待相关标准
  不可否认的是,商用车企业作为产品和技术的提供方,对于后市场流通、服务等环节有着重要影响。那么,从整车企业角度而言,为何对前装ETC持观望态度?
  采访过程中,不少车企ETC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ETC肯定会像车联网系统一样成为出厂标配,但目前相关规定已经明确,ETC依然属于选装配置,用户是否接受前装,整车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只有了解市场需求,才会有下一步动作。另外,目前关于ETC的标准规程及监管流程还没有细则出台,所以车企不敢轻举妄动。”
  “此外,从数据管理角度来看,ETC行业还没有全国统一的服务功能平台,数据依然掌握在各家整车厂手里,如果做不到利益平衡,这项工作就很难有效推进。所以,前装ETC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某负责人说道。
  针对前装ETC可能在数据收集和汽车金融等后市场方面所引起的一系列影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表示:“这些市场行为还是交由市场解决,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和保险服务,并不属于强制性管理内容。当然,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ETC本身与收费直接挂钩,因此,今后还是要尊重车主的个人选择。”
  ■后市场重在探索业务模式
  整车企业以前装ETC业务为突破口,从前端的生产、研发逐步向后端的全价值链延伸和覆盖,充分印证了未来商用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前装ETC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运营平台(发行人)的转变。以蚂蚁金服、银行及货运App为主体的平台,逐步向汽车企业金融机构过渡。因此,并不会对ETC的总体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随着2019年国内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政策的快速推进,目前ETC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均拥有较大规模的用户群体,这也成为前装ETC推广的基础。毫无疑问,前装ETC将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但在去年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中,也存在着隐患,由于计费模式的变更,造成一部分货车记账卡用户出现了计费错误,无形之中增加了ETC坏账率的上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前装ETC的发展路径中,有一个关键问题不容忽视,即如何平衡前装ETC发展链条上各方的利益诉求。与后装ETC(发行人具备ETC发行编码)不同的是,前装ETC(汽车企业)并不具备ETC发行编码,因而在发展过程中势必要在各省市寻找具备资质的合作单位,以便于发行、结算及信用担保,在这一过程中倘若没能形成完备、公平的利益分配,则会因业务冲突导致合作不畅。
  因此,三家车企联合布局前装ETC市场能否取得预期成效,还有待长期观察。
  对于今后如何发挥车企联动优势、布局后市场业务,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总监谷雅韬表示,商用车企布局车联网已有些时日,车企跨品牌联合,不断向后市场拓展业务是必然趋势。车辆制造商有其先天的优势,同时也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更好地把智能化融入到商业模式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速布局前装ETC商用车企能否抢占后市场先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