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一季度国内自卸车销量暴跌53%
  □ 舒慕虞
  在疫情冲击下,国内一季度自卸车销量暴跌5成,这是近年来从未有过的情况,但后续行情不必过于担心,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二季度或将迎来较好增长。
  3月,国内自卸车销1.4万辆,同比下滑50%,环比增长259%,后续行情趋于乐观;1~3月,国内自卸车累销2.9万辆,比去年同期(6.1万辆)净减少3.2万辆,同比累计大幅下滑52.5%,远高于重卡行业降幅。
  经历了2019年自卸车负增长后,2020年,国内自卸车行情没有发生逆转“升温”,反而遭遇疫情冲击雪上加霜,一季度自卸车销量暴跌5成之多。
  1~3月,国内自卸车累销2.9万辆,比去年同期(6.1万辆)净减少3.2万辆,同比累计大幅下滑52.5%,远高于重卡行业降幅,形成近三年来的一个销量低谷。
  具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国内自卸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形成“3连降”。1月,国内自卸车销量1.1万辆,同比下滑40%;2月自卸车销3964辆,同比大幅下滑73%,当月多家企业销量跌幅高于8成;3月自卸车销1.4万辆,同比下滑50%,环比增长259%,反映出后续行情正趋于乐观。
  分析认为,一季度自卸车“3连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2020春节较早(1月25日),因此,很多工地于1月中旬之前就停工,减少了用车需求;二是受疫情影响非常大。新冠疫情暴发后,全国基建、房地产、矿业等工地基本停工,直到3月上旬左右逐步复工。同时,不少新基建项目推迟开工。这些情况都大幅降低自卸车需求,导致2月自卸车销量暴跌7成以上;三是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较晚,严重干扰到企业的2月份产销计划。比如,东风商用车、陕汽等2月份无法正常复工的企业,2月自卸车销量均下滑9成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判断,二季度自卸车市场会迎来强劲增长,正常需求有望于4月逐步恢复,行情有望于5月启动。“2020全年自卸车销量有望与2019年持平或微增长,需求达到25万辆左右。与往年不同,2020年自卸车行情一旦启动后,全年需求都会比较好,不会出现淡季。”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一季度,红岩、解放、陕汽、东风商用车、欧曼五家企业合计销量达到2.2万辆,合计份额为75.5%,以5家企业之力占据3/4市场,市场集中度非常高。
  随着各地基建工程投资的“蓄势待发”,自卸车市场转机或最快出现在4月中下旬。此外,加上2019年4月自卸车市场有较大下滑,2020年4月自卸车市场需求“由负转正”概率较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季度国内自卸车销量暴跌53%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