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基层党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研究
  □通讯员王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是格格不入的,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把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下更大决心、更大力气整治,在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党委把克服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推动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先后赴冀中陆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等6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深入调研,经整理分析,形成了此文。
  一、基层组织建设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表现
  第一,“箩筐党建”问题突出。把党建变为“万能胶”装点门面,在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虚招多、实招少,好听不管用;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如何引领推动工作措施不实,党建室成了资料室,看起来党建活动搞的很丰富,但仔细一看五花八门,有的根本与党建不沾边。第二,“责任压实”逐级虚化。责任落实中的“涟漪效应”普遍存在,提要求、派任务、搞督查的多,谋突破、抓落实、具体干的人少,责任在空转中虚化;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现象在基层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深处仍然重业务、轻党建;学习意识弱化,理论武装不强,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缺少务实管用的举措,与本单位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联系不够紧密,实际效果不明显。第三,“层层加码”脱离实际。量化指标“模板化”,指标设置偏重于牌匾、版面、设施等硬件的标准化,而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内容由于难以量化而被忽视;指导要求“一刀切”,寻求“报表”“数字”这种看得见、摸的着、最简便易行的方式;落实要求“上紧下松”,有的基层支部为了更好的落实上级要求,就在规定的指标上层层细化、层层加码。
  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分析
  在主观上,政治站位不够高,个别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政绩观出现错位,一些基层单位学习上级政策不深不透,脱离实际情况,片面追求最大效果;作风不实,有的领导在贯彻执行上级部署上,考虑本单位利益多,考虑全局利益少,致使出现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打折扣、不到位现象。在客观上,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科学,留给基层的落实时间不够合理,没有顾及工作的实践周期和现实规律,导致基层疲于应付,甚至弄虚作假;检查指导不够精准有力,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导督查没有形成常态,亲力亲为抓落实力度还需加大;考核评价不够精准,难以具体量化,考核更多的是注重定性指标完成情况,重痕迹、轻实效,件件看资料,事事查台账,使基层只得做样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三、防止基层组织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策建议
  1.加强教育引导,从思想建设入手。一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观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加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要端正党员干部的观念,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按客观规律办事,树立对待上下一致的责任观,工作和实效并存的政绩观,内容和形式相符的哲学观,真正从基层实际出发,杜绝“唯书、唯上、不唯实”的形式主义做法。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借鉴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机制,从建立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入手,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2.精简规范党务,从推动基层减负入手。一要下大力解决会议文件过多的问题。要大幅度精简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文件会议。统筹规范基层党建督查检查,优化项目、减少总量和频次,要结合不同层级实际,越往下越要突出重点、简便易行,不能层层加码。二要下大力解决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问题。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考评体系,化繁为简,突出重点,用好考评“指挥棒”。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使基层党建与基层实际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搞“两张皮”。三要下大力解决基层保障不足的问题。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保证基层治理有投入、有资源。
  3.加强舆论引导,从加强文化建设入手。一要营造以实干为荣的文化。基层党组织要弘扬以实干为荣的精神,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党员群众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实干为荣精神的可贵性。二要营造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文化。加强党内反对形式主义文化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循党章党规,发挥“头雁效应”,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作风。三要营造强化责任落实的文化。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责任落实,要形成推动责任落实的文化土壤。要牢牢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传导,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基层党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研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