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后疫情时代,商用车企如何“化危为机”

  □郝文丽
  前日,“疫情之后的2020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机遇”云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商用车企业的11位数据分析、营销专家们,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对疫情之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机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判断:市场的“危”与“机”是可以相互转化、互为因果的关系,今年以来,新基建、新能源、物流、国3车淘汰等可预期的市场机会为商用车行业提供了需求保证,国内仍然是全球最具潜力、吸引力和活力的商用车市场。
  ■商用车企创新应对疫情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在论坛上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甚至是生存危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但是并没有改变我国商用车发展的轨道,行业竞争仍然延续去年以来的格局,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强势企业不断提速,并且在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等方面加紧布局。
  如果说疫情给商用车行业带来变化的话,那就是毫不留情的让我们的核心零部件出口等软肋凸显出来,增强了我们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督促我们更快的强筋健骨、完善自我。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很多企业在疫情面前不等不靠、不悲观,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寻找新的突破点。
  论坛上,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才,福田汽车品牌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李健,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先华,四维图新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毕垒等企业代表,都分享了企业在应对此次疫情的创新举措,和后疫情时代的布局与思考,显示出中国商用车及相关企业的底气和自信。
  ■疫情是催化剂和推进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短期来看,疫情的发展可能对商用车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对我国商用车产业或将是一个机遇。在疫情期间,专用车表现优异,为商用车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负压救护车在疫情期间发挥积极作用,积累了社会关注和良好的口碑;海外国家利用房车进行隔离的做法受到的关注,为房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有可能成为拉动房车生产和营地建设飞速发展的良好契机。
  与此同时,商用车近期和未来产业发展环境也是利好因素较多。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对商用车、尤其是货车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因素。有舆论认为现在提倡的是新基建,但其实也离不开钢铁、水泥、木材等物料的运输,离不开对工程机械、工程运输车辆的需求。
  陈士华在演讲中特别提到,在国家出台的诸多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中,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淘汰老旧货车、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柴油车政策,对商用车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将直接拉动商用车销量的增长。
  ■四大机遇助力卡车市场
  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会助理秘书长、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戴淼在论坛上分析,2020年政策对于市场的回拉作用是比较明显的。预计卡车的总体需求基本面不会发生改变,暂时抑制的需求,会向后几个月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卡车市场面临四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是基建投资规模的扩大,拉动工程类车辆需求提升。2月份,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会议上提出,要积极扩大国内的有效需求,加速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等方面的保障,优化投资结构。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2020年基建投资相比2019年呈现了超过10%的增速,后续还会逐渐扩大,这种基建投资带动了工程类商用车的需求增长。
  第二是公共卫生管理投入的增加,市政环卫类车辆有潜在的需求提升。防控疫情期间,防疫作业用车做出很大贡献,很多人认为这是特殊时期的临时需求。但从长期来看,这次疫情会倒逼各级管理机构,加强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资,各级公共卫生管理部门的标准以及相应的预算,都会随之大幅提高。在未来,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品类上,专用类的车辆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需求提升。
  第三是冷链运输市场,还将迎来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纷纷关闭了活禽的交易市场,导致出栏的畜禽无法销售,家禽养殖业损失惨重。这个事件实际上突出体现了冷链运输的运能对需求的满足程度还是不足的,这一块的运力还需要补充和加强。冷藏车近三年的平均增速接近30%,这个市场实际上存在着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第四是生活消费品运输模式的变化。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之下,由于外出不便,大型商超和电商成为我们主要的购物渠道,特别是电商在短期内呈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从长期来看,这种优势显而易见,它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我们生活消费品运输可能会呈现一个加速向组织化运输的方向转变的过程,相关商用车型的需求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总而言之,正如杨琳所说,对于今年的商用车市场不必过度悲观。以重卡为例,100万辆以上级别的市场,无论如何都是值得珍惜和期待的。在应对眼前危机、关注疫情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同时,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愿疫情使我们更坚强、更快成长、更多创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后疫情时代,商用车企如何“化危为机”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