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战疫情看中储智运如何奋勇“亮剑”
稿件来源:王成祥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王成祥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对物流行业来说,转运物资就是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公路货运不同于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运输过程中的未知与不确定因素难以完全掌握。为此,这一段时期,整个中国物流行业,正在上演一出支援武汉一线的运输“大会战”。在春节返乡大潮下,货车和驾驶员都很奇缺,成为各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捐献抗疫物资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难题。
  那么,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客户运力需求规划、运力及时科学调度、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且看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奋勇“亮剑”,如何在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过程中呈递的完美答卷。
中储智运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批量救援物资
  记者了解时获悉,中储智运借助“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运用,将网络货运平台建设成了中国业界典范。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储智运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高效整合线下运力资源的优势,为紧急状况下的效率难题提供了解决路径。
  从收到应急救援物资需求、到启动司机筛选、再到装车发货启程赴鄂,仅用了1天时间,这对于中储智运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一套科学的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加上成熟的运输保障服务支撑,使得这家国有网络货运平台公司成为驰援武汉道路上“运得最快”的物流企业。
科学调度体系和成熟服务保障造就“智运速度”
  科学调度体系建设方面,“智运速度”离不开其多年调度经验的积累与“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加持。“事实上,针对‘智援’系统的研发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了,并于去年5月正式发布。”中储智运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和兵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相比传统的物流方式,“智援”系统能够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调度技术,对需求范围内的全量司机和车辆进行多维度筛选,基于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够实现强大的管理、预警和保障功能。
  服务保障方面,中储智运拥有的超150万的巨大会员体系,为“智援”系统提供了庞大的驾驶员资源基础。让平台企业感动的是,这些驾驶员不仅成为了驰援武汉运输线上最强大的运力支撑,更成为最热切的响应人、最勇敢的“逆行者”。平台在接到立白集团的驰援物资运输需求后,优秀共产党员、平台司机李爱国不仅主动请缨,还拉来了多名熟识的“卡友”,共同奔赴武汉,他告诉公司领导,“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危难时刻,我愿意做一名光荣的逆行者,为武汉送去爱心!”
  这是一场硬仗,需要卡车司机和平台和衷共济。中储智运长期以来一直对卡车司机群体进行关怀与扶持,在关键时刻,又换来了卡车司机对平台的高度信任与全力支持。卡车司机是一个很少被关注的群体,平台除了帮助卡车司机获得更多承运机会、提高运输效率外,在他们遭受不公正待遇时,还积极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平台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也让他们更有尊严、更有认同感、更有获得感。
中储智运面向武汉提供系列服务
  中储智运在平台上专门开辟了“驰援武汉应急物流货物专区”,平台接到的援助湖北地区的物资需求开始增多,越来越多的卡车司机参与到驰援大军中来、载满应急物资驶向一线,重压叠加之下,平台如何100%实现运输保障,此时的中储智运果断“亮剑”,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储智运多年的专业物流服务经验显得弥足珍贵。公司运营保障部对应援运单从成交起做到单单跟进,24小时跟踪车辆在途的运行轨迹,第一时间协调运单审核流转结算,从服务至结算,全程为卡车司机保驾护航;公司运营调度部第一时间前往市政府办理通行证,协助卡车司机装车,并为他们准备好防护用品,提供专业安全培训;公司会员管理部对驰援湖北运单24小时待命,保障应急物流专区订单后第一时间得到审核通过。此外,中储智运还为运输应急物资的卡车司机们提供了油料费、过路过桥费,吃饭住宿费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服务外,中储智运还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拥有在编的线下调度人员,通过完善的线下调度机制解决运输过程中的特殊问题。截至2月29日,中储智运平台应急运力整合了国内各地的卡车司机2300多名,累计从全国各地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食品等共计128.35吨,695.106方,其中包含多批次援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物资及医疗防护物资。
他们提升数字供应链综合能力乃国之大器
  人们对物流企业的评判过去往往停留在时效快不快、价格贵不贵等零散优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各界对物流行业的深刻审视——一个真正能打硬仗的优秀物流企业,不仅仅要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一流的应急响应水平,更要能整合优势、驾驭优势并形成供应链综合能力的企业。显而易见,中储智运正是具备了综合能力的能够提升全行业物流效能的中国优秀物流平台企业。
  目前,中储智运以“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与“网络货运平台”双平台为核心,实现了“商流”和“物流”合一,构建了完善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前者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及抢单议价模式实现运力与路线的高效匹配,提升司机业务效率;后者实现了对上下游业务的智能化规范管理,实现运输全过程控制,让货主物流无忧。
  未来的中储智运必将在打造新的物流生态圈的基础上,由物流业务向商品供应链延伸,构建“数字供应链生态圈”。通过这一供应链构建,将进一步减少企业的‘信息孤岛’劣态,提升客户体验和市场的响应度,为打赢应急时刻的‘物流硬仗’、展现未来运输的‘中国速度’提供了可靠保证。记者认为,中储智运,乃国之大器,锐不可挡!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战疫情看中储智运如何奋勇“亮剑”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