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党建要在企业安全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
稿件来源:张奋勇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张奋勇
  在安全生产中,党组织和党员要处处走在前,处处干在前,发挥安全生产“先锋”作用。
  一、要充分认识活动的极端重要性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针对企业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改善,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具体体现。党员身边“三无”活动是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我们要紧盯安全易于反弹回潮的问题,警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抓持久、持久抓,以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敬终如始、一以贯之的恒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步步紧逼、善作善成,从而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由自我约束到自然而然,让抓安全成为常态。
  二、要注重把握活动规律
  一是各基层党委要切实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保障作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各级党委要发挥领导统筹作用,推进安全生产这一重要工作。党建与安全生产“两张皮”,安全生产靠人盯人的状况等问题,各基层党委要树立融入中心抓安全是本职,以“违章就是违纪、袒护就是失职,失责必被问责”的鲜明导向,压实党支部抓党建也要抓安全的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筑牢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是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积极作为,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筑牢堡垒保安全、党员身边创三无”活动中,采取党员定岗、定责、定标等手段,继续深化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让每一位党员都有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的平台。
  三是全体党员要切实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党员应该做到平时工作显得出,困难时期冲在前,反“三违”中站得出,处理隐患体现出。
  三、要强化机制建设
  一是要强化制度上的融入。各级党组织要从健全完善党内安全保障制度入手,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通过大力推进党员“1234”工作机制,按照党员身边“三无”活动要求,将好的做法、措施进行提炼,加以固化,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党员身边“三无”活动持续推进,并取得更大实效。
  二是要强化活动上的融入。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协调行政,加强对安全形势的分析研判,抓住安全生产关键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精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全劳动竞赛、安全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安全素养,有效对安全生产实行目标控制、重点控制和危险源控制,提高超前预警和有效控制能力。
  三是要强化评价上的融入。在推进党员身边“三无”活动过程中,要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做好活动评价,实施党员评价与安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同步考核,从而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四、要做到几个有机结合
  一是与本单位经营目标相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我们要严格按照党员身边“三无”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好党员的中坚作用,带动身边员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筑牢“防火墙”,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是与党员岗位相结合。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素质、能力和实际行动上。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明确每个现场责任区负责人和责任党员,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的职工群众,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三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前提就是要实现安全生产,全力维护安全生产稳定形势,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是点线面相结合。通过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联动,有效推进党员身边“三无”活动上水平。
  全体党员要在思想上,转变观念,增强“隐患可控、事故可防”“违章就是事故”等安全理念;在技能上,加强学习培训,增强辨风险、反三违、防事故等安全生产能力素质;在工作上,履行责任,建好巡隐患、查漏洞、报问题机制,细化查风险、作整改等有力举措,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融入生产经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要在企业安全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