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挖潜就是挖“钱”效率等于效益
——河钢承钢上半年挖潜增效取得新进步侧记
  □通讯员田海霞 马国君
  2020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克服市场不利影响,坚持“以高炉为中心、以钒定钢、效益最大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以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为中心,全面提升物资周转和生产运行效率,大力推进增钒增效攻关,拓宽钒钛新材料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挖潜增效1.52亿元。
  降消耗就是挖潜力
  2020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技能大师作用,借内外智力团队,深化技术创新,优化原燃料结构和生产工艺,深入挖掘产线潜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河钢承钢高级技能大师徐国明介绍说:“目前,我们优化钢铁料结构,通过提高折渣比例、提高吹炼过程操作控制水平,吨钢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了5.5千克,吨钢造渣料消耗同比降低5.65千克,均达到行先进水平,吨钢生产成本降低5元左右。”
  不仅如此,针对产品精品化过程中,石灭消耗和合金料消耗居高不下的难题,技术人员优化炼钢模型,推行钒渣合金化工艺和含钒铁矿合金化工艺,实现了精准钢水窄成分控制,促进吨钢合金料消耗同比降低1.18千克,炼钢工序成本达到河钢集团内最优。同时,在转炉系统全面推广少渣炼钢新工艺,科学进行留渣和渣料回吃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炉渣脱硫、脱磷效果,吨钢石灰消耗同比降低1.84千克,跻身行业先进水平。
  提效率就是增效益
  正是基于效率和效益之间正比例关系的深刻认识,河钢承钢早在年初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构想:通过降低库存,建立独立的、短平快的市场单元,以此应对更加严峻、更加细分的市场,释放资金活力,提升企业迎战市场风险的能力。
  2020年2月下旬,河钢承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强化采购端管控的基础上,以资源配置部、经营财务部为龙头,协同生产计划部、采购公司、物流公司和炼铁事业部等多家单位密切配合,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优化采购政策,合力推进铁前降库管理。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还全面推行了备品、备件零库存管理等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新举措,通过提高备件利用率,降低库存周期,进一步盘活了资金,为持续挖潜增效提供了可靠支撑。
  提钒量就是含金量
  作为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发祥地,河钢承钢全力建设国际一流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强化“以钒定钢”的发展定位,将提升全系统的提钒能力,作为2020年挖潜增效的另一有力举措。该公司由钒钛技术研究所和技术质量部要密切配合,制定全系统高效提钒的配套措施,推行更加科学的生产组织,促进全系统提钒能力的快速提升。
  半年来,河钢承钢铁前系统全面优化新型原料结构下的烧结、高炉生产,持续优化操作工艺,自主实施设备改造,强化岗位标准化作业,确保高炉稳中求进提产增效,1号高炉平均日产增加了200吨左右。
  上半年,河钢承钢钒制品系统以劳动竞赛为抓手,通过对焙烧温度和料制的优化及氧化钒10多项工艺技术改造,将钒收率持续稳定在81%以上,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战疫情,挖潜能,硕果累累;话未来,谋发展,信心满怀。河钢承钢突出钒钛特色和技术优势,坚持产品创效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传统优势的同时,为建立新的比较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挖潜就是挖“钱”效率等于效益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